寿险该买终身还是定期的?

沃保整理
2021/05/07
王震
运城 泰康人寿
查看名片
谁也无法保证在自己的一生中不会出现可能导致家庭生活变得困难的重大事故,因此每个人、每个家庭都应该配置人寿保险来转移风险。那么问题出现了,寿险该买终身还是定期的?

  谁也无法保证在自己的一生中不会出现可能导致家庭生活变得困难的重大事故,因此每个人、每个家庭都应该配置人寿保险来转移风险。那么问题出现了,寿险该买终身还是定期的?想知道答案的朋友,还不赶紧来了解一下。

寿险该买终身还是定期的?

  定期寿险,简单来说就是提供一个确定的保障期限,在保障期限内,被保险人不幸身故,保险公司赔付合同约定的保险金;一般保障期限是20年、30年或者保至60周岁、70周岁。

  终身寿险,即保险公司为被保险人提供终身的保障,被保险人因合同约定的原因身故,保险公司均需赔付保险金。

  寿险该买终身还是定期的?

  根据购买保险目的确认

  对大多数普通家庭来说,购买寿险的目的是【抵御风险】

  购买群体也往往是家庭的主要经济支柱或者有赡养父母、抚养小孩、还房贷车贷的人群。

  当处于这样人生阶段的时候,如果发生身故,会导致家庭失去主要经济来源,父母、小孩陷入困境。

  因此保障的也是会有经济收入的年龄阶段,也就是退休之前的年龄。

  对于以抵御这方面风险为目的购买寿险的朋友,建议选择定期寿险,定期寿险相对终身寿险杠杆比会高出很多。

  对于部分人来说,买寿险还带有【强制储蓄】的目的

  从上面举的例子可以看出,即使终身寿险价格高,但依旧可以以30万的保费撬动100万的保额,杠杆率高。

  终身寿险的特点是保险金是固定的,由于保障终身,理赔概率也是100%的,和定期存款有相似之处。

  同样是存固定的钱,一定期限后,拿回相对固定的钱,但年化率与现在市场上的理财产品相当。

  假定人的平均寿命在80岁,那么终身寿险的年利率接近4%。

  因此如果需要强制储蓄,可以选择终身寿险;如果觉得自己是理财能手,也可以考虑买定期寿险,将省下来的钱再进行理财。

  对于家庭资产丰富的人来说,买寿险的目的是更好的进行【资产传承】

  终身寿险的保险金会赔付到保险合同约定的受益人手中,投保人可以根据自己的意愿选择指定的受益人,不会产生纠纷。

  同时目前部分国家实行遗产税,而终身寿险是不需要交这笔费用的,而我国目前正处于研究遗产税相关内容的过程中。

  因此有资产传承需要的话,可以考虑购买终身寿险来实现。

  根据预算分配确认

  在明确自己购买寿险的目的之后,我们也要结合经济状况来做决定。

  定期寿险和终身寿险的价格差距大,而我们购买保险时,还需要兼顾整个家庭的风险点,考虑这部分预算的支出。

  因此在综合考虑之后,如果给寿险留的预算大概在1000-2000元左右,那么建议购买定期寿险。

  这样可以保证在最需要保障的年龄段,不至于直接面对风险。

  如果预算可以放松,想要百分百可以拿回理赔金,又不想通过其他方式理财或者有资产传承需要的话,可以考虑购买终身寿险。

王震
运城 泰康人寿
查看名片
首页
保险方案
保险指南
我的动态